闲抛闲掷野藤中

文字

文字是文人的一道风景。你若无心,这道风景对你来说是不存在的。文字就是这样一种被动的东西。它不像电影、音乐那样具有天然的,甚至强制的穿透性。

它虽然渴望有人去阅读它。但自己不会出声,不会起舞。它是在等待。你说这是有心人也好,有缘人也罢。好的作家能与好的读者相逢,那是别样的金风玉露的幸福。

作家的写作并不能说是单纯的寂寞,诉诸天堂的倾诉。因为任何一种文字,底下流动的必然有一些野心。即使你今天写,明天烧掉,在写的时候你必然把自己交给了文字,在其中寄托了自己。

用文字做梦的人,用文字生活的人,用文字宣泄的人,用文字谩骂的人。我们用同一种文字做着各种各样的事情,讲着各种各样的情话、套话、鬼话,这真是神奇的事情,不是吗?

写多了、写久了,文字也变成了一个朋友。虽然它的所有种种都从自己的笔下流出,但时过境迁,若在异国他乡陡然重逢,你们也不一定认识彼此。 

评论(1)
热度(10)
 

© 古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